close

發現、

去年11月幫媽媽慶祝60歲生日

去墾丁旅遊回來隔天異常疲勞

原以為是坐車太累沒有多想

後來幾天覺得越來越不對勁

想說該不會是懷孕了

立刻翻抽屜看看還有沒有驗孕棒

發現都用完了就請Boss去買

 

一驗發現只有一條線

(不死心的我連驗四天)

隔天竟然出現非常非常微弱的第二條

第三天卻不見了讓我很困惑

第四天一大清早驗又出現第二條

但我心裡其實已經有底

八九不離十是懷孕了

 

早上 Boss起床刷牙洗臉準備上班

我尾隨在後嬉鬧地把驗孕棒搓他

笑說:你看這是什麼,幾條線?

他先是擺一個臭臉說什麼拉

平常沒起床氣 但那天臉特別臭是感應到了嗎

然後看了看再看我一眼說:三條線...

聽到這答案我馬上噴笑

簡直太好笑了!!!

接著他邊苦笑邊刷牙

刷完就接受這個事實了真快

不過還是約了炳傑醫師的時間照超音波確定

 

中獎、

起初超音波怎麼轉就是照不到東西

應是剛著床不久

後來驗孕棒顯示兩條線

非實黑的那種黑線

醫師說實黑才拍得到寶寶

 

一週後照到胚胎與卵囊黃

卵囊黃是寶寶的便當

在胎盤生成之前提供寶寶營養

等到那天起開始進入孕補期

初期服用葉酸

中期買了新寶麗能孕婦綜合維他命、藻油和營養口袋鈣

後期補充新鐵多

 

37週待產、

生老大和老二都在37週時

所以第三胎逼近37週就莫名緊張

好像無時無刻都在醞釀如何防備宮縮

畢竟前兩胎的宮縮經驗實在太慘烈

但老三在肚子裡待得十分舒服

並沒有要在37週出來

剛好炳傑也正在閉關無法接生

本來還想會不會跟我同一天生日

如果是的話也不大妥當

畢竟37週後(6/29)才滿足月

而且我有“偶數僻”

628全偶數太讚了

(老二也在這天被送進小班和姊姊做伴)

 

非常好笑的是...

628生日當天(36週6天)過了凌晨12點

就保佑明天不要陣痛

要的話也是後天再陣痛

因為明天是629 是奇數毋湯阿

後天是630可以

加上醫師建議37週後

可找Boss比較不忙的時間直接辦理入院

優雅地搓鼻孔

優雅地打無痛

再催生也無不可

但~炳傑卻在這時閉關無法接生

 

又默默過了兩天平靜無風的日子

雖然陸續都有時不時痛一下痛一下的情形

其他醫師內診也都確認開一指

依然被退貨在家等待

即便預產期是720

仍默默暗自祈禱7月最想要在77生

上蒼真的聽到我的呼喚

77一早4 5點在Boss上班前就剛好痛起來

我的如意算盤打得可真準

 

生產入院&流程、

Day1

那天把老大老二送去上學後就入院內診

炳傑當天沒診由冠廷醫師內診開一指半~兩指 

9:40 PCR+快篩後辦住院 單人病房

10:15 搜集尿液 換住院服 吊點滴 剃毛 內診 灌腸 排便

10:55 麻醉醫師打減痛(需時15分鐘)

減痛分娩施打流程:

躺在產檯_ 右側臥_ 屁股與背往後靠近醫師_ 屈膝並攏靠著肚子_

頭低低看肚子_ 醫師消毒_ 在後背下針酸酸的_ 慢慢加藥_

過程中右腰有點酸但可忍受_ 拔一個像針東西_ 貼紙膠帶_

管子從後背延伸到領子處拉出固定在左胸前_

待產期間陣痛難耐可向護士要求加藥《背會涼涼》

NT6800無限續加 不過建議不要太頻繁 否則會吐

 

11:30 腳慢慢麻掉 躺在產檯休息 右邊的收音機正在播放方大同的歌 有點太幸福

12:40 躺好躺滿等腳不麻 回房間吃午餐 到203病床等待

14:20 坐生產球10分鐘 旋轉或左右搖動看怎樣舒服

14:35 裝胎兒監視器 內診開:5公分(一指為2公分,即兩指半。全開五指10公分可生)

15:12 回203病床繼續坐球或走動

16:40 躺產檯休息 加減痛 內診:開6公分

18:26 加減痛 內診:開8公分

18:44 Boss買了唐揚雞和炸豬排飯把它mix成一碗請護士送進來

有人跟我一樣在產檯上吃飯的嗎???

本來還有湯和菜 不過都搬進來好像有點誇張就沒拿了

(此時宮縮持續破百 但是我一點痛的感覺都沒有 減痛萬歲)

19:00 炳傑來了 親自內診後再回一樓門診看診

19:21 護士內診刺激後破水 打抗生素

19:48 加減痛 繼續內診:開9公分 有不因減痛而消失的便意感

20:10 便意感強烈 ->劇烈 緊抓欄杆 腹部向下用力 

這時炳傑剛從門診回到產房

助產士一個助攻把孩子推出來

炳傑接住了!

 

默默又生下胎盤後

炳傑從口袋裡掏出兩條77乳加巧克力祝我們情人節快樂

他說他剛剛去超商買的

有沒有太可愛

 

寶寶清洗乾淨抱過來肌膚接觸拍照

確認手指頭腳指頭數目正常

是2736公克的健康寶寶

只是兩個眼皮都有血管瘤(下面說明)

產後陸續吃下西藥、蛋湯壓腹和生化湯(btw生化湯好好喝)

躺在產檯休息一陣子後裝尿袋

22:00 檢查宮縮okay 坐輪椅回房休息前向櫃檯訂了住院餐

當晚宵夜是愛心石斑魚肉粥

 

Day2

00:40 心血來潮拿著針筒開始搜集初乳 手擠奶我還行 皇天不負苦心人被我擠出0.25~0.3cc 但...寶寶喝得飽嗎?

6:30 拔除減痛分娩膠帶和針

9:30 吃藥 護士檢查 優碘沖洗傷口 接著吃早餐 向老公指定ST1鹽奶油吐司+統一高纖低糖豆漿

11:10 擠奶 怎麼擠都擠不出什麼東西 頂多0.05cc寶寶根本喝不到

11:50 產後第一次下床 可能會眩暈需要人攙扶 出房門走走後回來吃午餐

13:00 再擠一次奶 這次沒半滴

14:00 吃藥 拔尿管也好捨不得 尿管也太方便 

15:15 第一次自行排尿

17:40 吃藥 拔手背針 擠奶衛教 子宮恢復check

18:10 擠奶失敗

20:10 跟著手冊做產後運動(胸式呼吸 腹式呼吸 足部運動 頸部運動 甩奶)

22:10 擠奶失敗睡覺

 

Day3(照三餐睡前吃藥 擠奶持續失敗)

6:30 睡不好狂盜汗 餓了起床喝豆漿

16:50 消毒傷口 持續運動(胸 腹 足 頸 胸都認真做一輪)

20:00 接寶寶餵奶開始親子同室(疫情期間接回房間就無法再送回寶寶室)

 

Day4(早餐藥和生化湯吃完回家就不用吃了)

9:45 出院前到醫師門診check傷口

11:00 退房回家奮戰

 

血管瘤(俗稱皮膚上的草莓)、

上述提到老三兩個靠近眼頭的眼皮都有血管瘤

一開始聽到其實沒有太感覺

畢竟老二當初左腹也有一塊(約直徑3~4公分鮮紅色)

當時小兒科醫師說會漸漸褪去擔心

後來也真的慢慢褪掉

但是產後回到病房google了一下長在臉部的瘤

網頁上瘤逐日增大的案例想到就很ㄘㄨㄚˋ

盡是一些眼耳口鼻上的血管瘤影響五官發育的恐怖照片

害怕因為疏忽讓小孩錯過黃金治療期(通常一個月~三個月內治療最好)

所以住院那幾天一直心繫著老三的眼睛

嬰兒室護理師傳照片來時

會不自覺一直放大孩子眼睛的特寫看有沒有淡化

那時一直有一些悲觀的想法還跟Boss說

如果沒有消退持續擴大惡化

滿月後我們就去台大找戴仰霞醫師積極治療

真的好險目前2個月了

血管瘤有自癒的傾向

只有偶爾會看到右眼皮有一點紅紅的

 

斜頸、(俗稱歪頭)

這個症狀是老大老二都有

老大歪右邊

老二歪左邊

當時兩位都是在嘉義長庚做了好一陣子

一週一次 維持了一年以上的復健

所以打從老三一出生我就特別注意脖子

目前我自己推估有一點點歪右邊

就是躺著立著都會習慣性右擺

因為疫情期間不好去大醫院

所以這次沒有特別去長庚掃超音波

但是前兩胎經驗我已非常豐富

該怎麼居家復健很熟練了

儘管沒有真的診斷出斜頸

在家我會刻意地幫老三轉頭時不時按一下

以免造成斜頭嚴重

如果家裡有孩子也有斜頸的情形

我生老大時有寫一篇可以去看一下

【先天性肌肉斜頸症】確診&第一次復健

 

肚皮與骨盆、

 

媽媽小腹瘦不下去很困擾

這胎孕期胖了8.8公斤

產前特別去量了一下體重 有53.8公斤

產後隔2天量竟然還有50.8公斤

直到今日已經兩個多月了還在50公斤徘徊

尤其是那個肚子還是凸一塊在那兒晃

肚皮鬆垮垮 原本的子母線看起來髒髒的

很像很就沒洗澡的那種sen

所以說 肚子真的很難瘦是所有產後媽媽的心聲

不過來日方長我一定要把腹肌練起來

盡量拉如果我夠勤勞的話

至於骨盆寬大的問題

最近上youtube看加減做一些骨盆運動

希望可以再塞得進S號牛仔褲裡

畢竟M號和L號已經跟了我好久了

再給媽媽半年時間好好操一下

順便連老公也一起約起來做運動

雖然他都沒在理我

上次20下伏地挺身也做得哩哩落落

我都已經快看不下去了

嗨老公 練起來好嗎

 

腳長大了、

上個月跟阿嬤說我最近穿鞋很痛

腳指頭已經頂到最前面

回想起產後出院一腳踏進鞋裡的時候

整個擠到用塞的塞進去

那時是把矛頭指向早餐的鹹到爆海魚粥

心想大概是水腫吧

後來發現產後本來好像就是容易水腫

所以請公公煮了一個月的紅豆水黑豆水來消水腫

加上杜仲茶月子茶補湯什麼的

做個月子喝到我滿口黑牙

 

水腫是退了

但鞋子還是緊的

我不死心地硬是還穿著原本的鞋

上山下海可憐大拇指

終於不忍了跟老公說我要買鞋子

果真還是大半號~一號舒服些

研究顯示 長大的腳是永遠無法恢復的

這樣的現象會歸咎於孕期荷爾蒙及體重變化

導致足弓下陷腳底扁平 因此腳就變長拉!

這時候就要慶幸之前很貴的登山鞋有買大

okay 這真的是我生老大和老二所沒有經歷的事情

很酷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